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修订版)

发布者:ISO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4879

根据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工作的需要,特制定本标准。本标准主要包括视频公开课的音视频录制、后期制作和文件交付等基本技术规范。

一、前期录制要求

(一)课程时长

每门课程总讲数应至少5讲,每讲时长应在30—50分钟之间。在视频的后期制作中,应编辑删除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二)录制场地

录制场地应选择授课现场,可以是课堂、演播室或礼堂等场地,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上。要求录制现场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避免在镜头中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课程无关的标识等内容。

(三)课程形式

成片统一采用单一视频形式。

(四)录制方式及设备

1. 拍摄方式:根据课程内容,采用多机位拍摄(3机位以上),机位设置应满足完整记录课堂全部教学活动的要求。

2. 录像设备:摄像机要求不低于专业级数字设备,推荐使用高清数字设备。

3. 录音设备:使用若干个专业级话筒,保证教师和学生发言的录音质量。

4. 后期制作设备:使用相应的非线性编辑系统。

(五)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及录制

教师在录制前应对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课件(PPT、音视频、动画等)认真检查,确保其文字、格式规范,没有错误,符合拍摄要求。

在拍摄时应针对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拍摄方式,确保成片中的多媒体演示及板书完整、清晰。

二、后期制作要求

(一)片头与片尾

片头不超过10秒,应包括:学校LOGO、课程名称、讲次、主讲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单位等信息。

片尾包括版权单位、制作单位、录制时间等信息。

(二)技术指标

1. 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4)视频电平:视频全讯号幅度为1p-p,最大不超过1.1 p-p。其中,消隐电平为0V时,白电平幅度0.7p-p,同步信号-0.3V,色同步信号幅度0.3V p-p (以消隐线上下对称),全片一致。

2. 音频信号源

1)声道:中文内容音频信号记录于第1声道,音乐、音效、同期声记录于第2声道,若有其他文字解说记录于第3声道(如录音设备无第3声道,则录于第2声道)

2)电平指标:-2db —— -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3)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db

4)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5)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三)母带及素材的保管

学校应保留原始素材与成片母带。

三、视、音频交付文件

(一)交付载体

1. 所有视频文件及相应的SRT唱词文件请刻录在CD-R光盘上,并对刻录光盘做封口处理。

2. 每张CD-R光盘只能刻录一讲内容(包括每一讲的视频文件及相应的SRT唱词文件),并在盘面上注明该讲讲次、标题及主讲教师、时长等信息。

(二)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 视频压缩采用H.264/AVC (MPEG-4 Part10)编码、使用二次编码、不包含字幕的MP4格式。

2. 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500 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

3. 视频分辨率

1)前期采用标清4:3拍摄时,请设定为720×576

2)前期采用高清16:9拍摄时,请设定为1024×576

4. 视频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720×576的,请选定 4:3

2)分辨率设定为1024×576的,请选定 16:9

5. 视频帧率为25/

6. 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三)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 音频压缩采用AAC(MPEG4 Part3)格式

2. 采样率48KHz

3. 音频码流率128Kbps (恒定)

4. 必须是双声道,必须做混音处理。

(四)封装

采用MP4封装

(五)外挂唱词文件

1. 唱词文件格式:独立的SRT格式的唱词文件。

2. 唱词的行数要求:每屏只有一行唱词。

3. 唱词的字数要求:画幅比为4:3的,每行不超过15个字;画幅比为169的,每行不超过20个字。

4. 唱词的位置:保持每屏唱词出现位置一致。

5. 唱词中的标点符号:只有书名号及书名号中的标点、间隔号、连接号、具有特殊含意的词语的引号可以出现在唱词中,在每屏唱词中用空格代替标点表示语气停顿,所有标点及空格均使用全角。

6. 唱词的断句:不简单按照字数断句,以内容为断句依据。

7. 唱词中的数学公式、化学分子式、物理量和单位,尽量以文本文字呈现;不宜用文本文字呈现的、且在视频画面中已经通过PPT、板书等方式显示清楚的,可以不加该行唱词。

四、需交付的其他文件

(一)元数据表

课程元数据表

元数据名称

内容

备注

  1. 课程名称



  1. 所属学校



  1. 所属学科


根据《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表》,填写课程所属的门类一级学科

  1. 课程简介



  1. 课程总讲数



  1. 主讲教师姓名



  1. 主讲教师基本信息


性别、出生年月、专业技术职务、获奖信息、学术成果、电子邮箱。

  1. 主讲教师照片


照片为800*600像素,必须为课堂教学照片,要求单独拍摄,不得使用视频截图。

  1. 制作单位



  1. 版权信息



  1. 语  种


缺省为中文

  1. 备  注



分讲元数据表

元数据名称

内容

备注

  1. 讲  次



  1. 本讲标题


应与光盘内容吻合

  1. 课程名称


本讲所属课程

  1. 本讲简介



  1. 本讲关键词


用于检索的关键词

  1. 本讲时长



  1. 本讲主讲教师姓名


如本课程只有一位主讲,不填7-10

  1. 本讲教师基本信息


填写本讲老师信息(专业技术职务、获奖信息、学术成果、性别、出生年月、邮箱)。

  1. 本讲教师照片


照片为800*600像素,必须为课堂教学照片,要求单独拍摄,不得使用视频截图。

  1. 讲课日期


拍摄年月

注:1. 以上元数据表单须在excel文档中填写。

2. 每讲的视频文件(mp4)及配套的元数据文件(excel)、字幕文件(SRT)须使用相同的文件名、不同的扩展名。

(二)课程目录

课程名称


讲 次

本讲标题

本讲主讲教师

本讲时长













(三)课程推介词

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述课程内容,200字以内,用于课程在网络上的宣传推广。

(四)提交方式

元数据、课程目录及课程推介词等文件的电子版应压制在单独的CD-R光盘中,同时打印纸质版经学校审批盖校章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