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 上理工〔2018〕28号

发布者:hua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2228



第一条为加强对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管理,发挥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效益和作用,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沪财教〔201555号《关于进一步完善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资助体系和提高资助标准的通知》和沪教委外〔201577号《关于印发《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申请办法》的通知》,实施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制度(以下简称年度评审),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年度评审是指学校通过对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来校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以下简称奖学金生)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评价,决定其是否具有继续享受或者恢复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资格。

第三条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负责年度评审的牵头工作。沪江国际教育学院负责年度评审的组织实施。留学生所在学院对奖学金生进行初审,沪江国际教育学院作出是否继续向奖学金生提供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或者中止、取消其继续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资格的评审意见,并汇总《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统计表》(以下简称《评审统计表》)。校奖学金评审小组审定奖学金年度评审意见,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公布评审结果。

第四条年度评审的对象为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学历生,申请恢复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学历生或者原定学习期限结束后申请延长奖学金期限的博士研究生层次的奖学金生。

第五条年度评审的内容为:

  1.学习成绩,包括上一年度的各科考核成绩(本科生以加盖教务处章的归档成绩单为准,研究生以加盖研究生院成绩专用章的归档成绩单为准);

  2.学习态度和考勤情况;

  3.行为表现和奖惩情况。

第六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中止其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资格一年:

  1.所修课程连续两年未达到规定学分的;

  2.已学习一年以上学生前一学年所选课程的通过率低于70%的;学习时间一年以内学生第一学期所选课程的通过率低于50%的;

3.若出现严重违反校纪校规、学术不端等情形,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

被中止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资格者,自下一学年开学起停发其奖学金,但本人可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自费留校继续学习。中止期满前,经本人申请,可以参加当年的年度评审,如评审合格,经批准后,可以自下一学年起恢复发给奖学金。

第七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资格:

  1.受到勒令退学或者开除学籍处分的;

  2.在校学习期间累计两次未通过年度评审的;

  3.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年度评审的。

被取消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资格者,从公布之日起停发其奖学金,其享受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的资格不得再恢复。

第八条年度评审按以下程序进行:

  1.每年3月,奖学金生须按照要求至沪江国际教育学院领取和如实填写《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表》(以下简称《评审表》),并连同归档成绩单交沪江国际教育学院。

2.沪江国际教育学院将收集齐的《评审表》及本评审办法分发至各留学生所在各学院,由学院按照年度评审要求和标准进行初审后报送沪江国际教育学院。

3.转学院的奖学金生,由奖学金生实际所属学院负责对其进行年度评审,必要时转出学院应提供奖学金生的学习、行为表现和奖惩等相关信息。

4.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给出评审意见,连同《评审统计表》提交校奖学金评审小组审议,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6月初公布评审结果。

第九条本办法经校长办公会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十条本办法由国际交流处(留学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1

上 海 市 政 府 外 国 留 学 生 奖 学 金

年 度 评 审 表

Form for Annual Review of Shanghai Municipal Government Scholarship Status


本页由奖学金生本人逐项认真填写/The scholarship students shall carefully fill in the following parts

姓名(同护照用名)/NameSame as in passport):


/Family name/Given name


出生日期/Date of Birth/Year/Month/Day   性别/Sex


国籍/Nationality学生类别/Student Category


学号/Academic No.学习专业/Major


本人所享受的奖学金为/The scholarship I enjoy isA类全额奖学金/Full scholarship  

    B类部分奖学/Partial scholarship  


期限为/From/Year/Monthto/Year/Month


本人在本学年内的学习及表现情况如下/Summary of study and conduct in the past year






须打印盖章归档成绩单作为附件


本人签字/Signature


/Date/Year/Month/Day


评审意见

学生所在学院意见(由学院填写并签字盖学院章)

该生本学年主要课程考试成绩及所获学分情况(参见学生归档成绩单):




(如学生为研究生,则请导师填写意见并签名:导师联系电话:


学习态度:很好◻,好◻,一般◻,差◻。考勤情况:很好◻,好◻,一般◻,差◻。


行为表现和奖惩情况:


学院签字:学院盖章:


补充说明(如有):



上年度奖学金评审情况:合格不合格

本年度评审意见:合格不合格

议:继续提供奖学金中止提供奖学金取消奖学金


负责人签字:沪江国际教育学院盖章:


校奖学金评审小组意见:



校领导签字:


《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表》填写说明

Directions of“ Form for Annual Review of

Shanghai Municipal Government Scholarship Status


1姓名国籍栏:应与学生本人护照一致。

  " Family Name ", " Given name " & " Nationality " Names and Nationality of the candidates should be the same as in the passport.


2期限为月至栏:应从来华时间开始计算至预定的学业结束时间(同《录取通知书》上注明的在华学习起止时间一致)。

  “from / Year / Month to /Year / MonthThe column of duration of study shall begin from the initiative study in China to the time of graduationsame as in the Admission Notice.


3专业栏:应填写目前学习的专业。

  “major” : You shall fill in the blanks with your present major.


4本人在本学年内的学习和表现情况如下栏:学生应对自己在一学年的学习和行为表现情况简要做一总结。

  “Summary of my study and conduct in this academic year: You shall give a brief review of the study and behavior during this academic year.


5、本表格请用钢笔签字笔填写。

  The form is to be filled in ink.


6、学生填写好后,连同成绩单交沪江国际教育学院。

The Form should be submitted to Shanghai Colleg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together with formal transcript.


附件2

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生延长奖学金期限申请表

此栏由奖学金生本人认真填写/The scholarship students shall carefully fill in the following parts


姓名/Name     __所学专业/Major



申请延长奖学金期限的原因The reason for extending expiring date of scholarship





以下由学生所在学院填写Filled in by school/college












派遣国籍:

学生类别:

研究生

指导教师或院系意见











导师签字(院系盖章):        日期:


学校意见





沪江国际教育学院校领导签字:

负责人签字(盖章)期:

期:



附件3

年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统计表


应参加评审人数:


实际参加评审人数:


无故不参评人数:


评审合格人数:



其中,申请恢复奖学金人数:



申请延长奖学金人数


评审不合格人数:
(不含无故不参评)



其中,中止奖学金人数:



取消奖学金人数:


备注:

填表人:审核人:



























校长办公室   20183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