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上海理工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ISO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1910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的通知》,学校即日开展2022/2023学年上海理工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受疫情影响,上海市外国留学生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推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参评学生范围 

(一)20229月之后拟继续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须参评。

(二)无法按原计划于20227月毕业、拟申请延期(博士生延期)的学生须参评。

(三)2021年奖学金评审不合格被中止奖学金资格的学生须参评。

(四)因疫情等原因处于休学状态且联络不畅的学生可不参评。20229月要奖学金资助、评审时在休学状态的应该参评。


二、评审流程

(一)4月22日前,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向留学生辅导员确认是否参加奖学金年审,说明曾经或正在进行的休学、复学情况,确认留学基金委网站是否能登陆(通过CSC号登录信息系统studyinchina.csc.edu.cn,如有问题的,学生应报留学生辅导员,由国交处留办汇总后统一提交留学基金委解决登陆相关问题),研究生层次参评奖学金学生应提供导师姓名信息。

(二)学校上报参评学生名单后,留学生辅导员通知学生通过CSC号登录信息系统studyinchina.csc.edu.cn,进入“奖学金年度自评”,首先填写“中国政府奖学金院校评估问卷”,然后完成自评信息和上传附加材料(如有)后,点击“提交”。(自评内容参见附件1)。

(三)各专业学院组织完成《导师评审意见和打分表》(参见附件2)。

(四)沪江学院综合学生的道德品行、学习成绩、学习/科研态度、活动表现四方面情况,给出年审初审意见。

(五)5月中旬前校奖学金评审小组集中评审,审定学校评审意见和建议。

(六)国交处留办5月下旬将评审结果上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国家留学基金委决定通知8月下达后,由国交处留办当月网上发布评审结果。


三、评审内容及定量打分细则

评审内容

表现评价

分值

道德品行30分)

认识和理解中国,有良好的法制观念和道德意识

8

参加公安普法教育

2

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尊敬师长

8

团结同学,无打架斗殴行为

2

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10

违反校规,免于纪律处分,单次违纪记录

-2/

违反校规,受警告、严重警告纪律、记过处分者,本项考核为零分

 

学习成绩30分)

学业警示

18

本科生选修课程每学期的学分达到教务处规定

6

本科生学期平均绩点达标

6

研究生选修课程达到研究生院规定,或进入论文研究阶段,开题报告和中期考核达到学校规定的培养要求

12

学习/科研态度

20分)

学习态度认真,无严重缺课缺勤现象记录

12

每学期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电子注册

4

学风端正,无违反考场纪律现象,无缺考、取消考试资格

4

研究生依据《导师评审意见和打分表》计算分值

20

存在学术不端,论文作假者,本项考核为零分

 

参加活动

20分)

参加学校规定的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

12

积极参加各类文体竞赛及校级演出、投稿征文活动

4

在上述活动中获奖者

4

总分

 

100

 

四、评审意见

(一)评审意见分为合格和不合格。总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总分60分以下的为不合格。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通过年度评审:

  1受到退学警告的

2)受到留校察看处分的;

(二)评审不合格的学生,中止奖学金一年。中止奖学金者,可自费继续学业。被中止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中止期满前可提出书面申请,参加当年的年度评审,如评审合格,经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可以自下一学年起恢复享受奖学金。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资格。从公布之日起停发其奖学金,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格不得再恢复:

1)受到退学和开除学籍处分的;

2)在校学习期间累计两次年度评审不合格的;

3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年度评审的。

 

五、博士生申请延长奖学金资助期限

  对于个别学习态度认真、表现良好、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学业且派遣国无法列入奖学金计划的博士研究生,可向留学基金委申请延长奖学金资助期限。学生5月16日前提交《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延长奖学金期限申请表和院校意见表》(内容参见附件3,提交方式另行通知)。提交申请前,学生须通过奖学金年度评审、完成开题报告、通过中期考核(或达到学校规定的培养要求) 。奖学金期限最多延长一年。国交处留办通知学生所在专业学院于518日前完成附件3中的研究生指导教师或院系意见;提出延长期限的建议将上报国家留学基金委。


附件1 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学生自评).pdf

附件2 导师评审意见和打分表.pdf

附件3 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延长奖学金期限申请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