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签证

发布者:张永胜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713


关于2024年国际新生JW202及DQ表电子证照下载、核验的说明

https://iso.usst.edu.cn/2023/1123/c9513a311667/page.htm 



外国留学生签证与居留许可


一、入境签证

凭学校的录取通知书、JW202或JW201表、外国人体格检查记录(学习半年以上的学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申请来华入境X1签证(学习期限超过180天)或X2签证(学习期限在180天以内)


二、居留许可

1、持X1签证入境的国际学生必须在入境之日起30天内办理居留许可申请手续,在办理居留许可前须提供上海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具的《健康证明》。

2、在中国学习时间不满180天、持X2签证的国际学生在签证有效期内不需要办理居留许可。

3.友情提示:如果在其他学校学习已超过一学期,且没有办理居留许可的,继续持X2签证入境的学生必须办理居留许可。

4、入境24小时内应办理临时住宿登记。住校内的学生在国际学生公寓前台办理,住校外的学生须在所住旅馆前台办理或向住宿地所在派出所申请。

5、免签证入境的外国留学生不能直接办理学习类签证或居留许可,应在免签证停留有效期届满前出境后,申请X1或X2 签证再次入境后申请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

6、受理居留许可申请和办理签证的部门是: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

地址:中国上海浦东新区民生路1500号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六9:00—17:00

咨询电话: 86-21-28951900

7、首次申请居留许可时应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有效护照及签证原件;

(2)校方出具的录取通知书原件;

(3)《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或JW201签证申请表第三联原件;

(4)由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具的健康证明原件;

(5)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留学生办公室出具);

(6)填写完整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近期2寸半身、正面、免冠、浅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

(7)办理居留许可的费用人民币400元(一年以内);

(8)《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及复印件)。

8、再次申请居留许可应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有效护照及居留许可原件

(2)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留学生办公室出具。如由于学生延长学习年限需要再次申请居留许可的,应向留学生办公室出具教务处或研究生院的相关同意证明);

(3)填写完整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近期2寸半身、正面、免冠、浅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

(4)办理居留许可的费用人民币400元(一年以内);

(5)《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及复印件)。

(6)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还应提交健康证明原件:1 上次居留许可有效期届满3个月后再次办理居留许可;2 上次办理居留许可时申请人未满18周岁,现已年满18周岁的。


三、居留许可有效期

留学生办公室所开具的《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具体原则如下:

1、公费生每次居留许可有效期不超过一年。

2、自费生每次居留许可有效期视其已缴纳学费而定。

3、居留许可有效期不得超过其在校学习的计划学制或护照有效期。


四、居留许可办理费用、再入境签证办理费用和办证所需时间

1、出入境管理局向国际学生收取居留许可的办证费:

有效期在一年以内(不含365天)的,收费400元人民币;有效期超过一年的,收费800元至1000元。

2、出入境管理局受理并办毕申请居留许可的工作时间为7个工作日。(出入境管理局每周6个工作日,周一至周六)


五、居留许可变更、注销

1、居留许可持有人的居留登记事项(姓名、居留事由、护照号码)、偕行人等情况发生变化的;居留许可持有人的住址、就读院校等情况发生变化的,须在该事项发生变更之日起10日以内向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办理变更。

2、提交材料:

(1)申请人有效护照及居留许可原件;

(2)《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及复印件);

(3)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留学生办公室出具);

(4)填写完整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近期2寸半身、正面、免冠、浅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


注:变更就业、就学单位的须提交原学校学习结束证明原件、原就职单位离职证明原件并提交复印件;新学校的JW202(201)表第3联原件或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签发的转学通知复印件、录取通知书;护照信息和住址变更的,须先变更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


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还应提交健康证明原件:1、上次居留许可有效期届满3个月后再次办理居留许可;2、上次办理居留许可时申请人未满18周岁,现已年满18周岁。


3、办理休学手续后复学的外国留学生办理居留许可,应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有效护照及居留许可原件;

(2)《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及复印件)。

(3)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留学生办公室出具);

(4)填写完整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近期2寸半身、正面、免冠、浅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

(5)留学生办公室出具的录取(入学)通知书或学籍证明原件;

(6)如休学时间超过3个月(距原居留许可有效期最后一天间隔3个月以上),应重新办理并提交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健康证明原件;自费外国留学生,还应重新办理并提交《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第3联原件,公费外国留学生应提交留学生办公室的相关证明,无须重新办理《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

(7)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可视情要求未持X1签证入境的复学外国留学生,向我驻该外签证机关申请X1签证后,再次入境申请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

4、外国留学生家属所持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的登记项目,以及其居住地址等情况发生变化的,也应在10日内按规定向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变更。

5、出入境管理局受理并办毕申请居留许可的工作时间为7个工作日

对因各种原因提前离校的外国留学生,应持学校留学生办公室出具的《办证申请函》到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办理签证或居留许可注销手续,再到留学生办公室办理离校手续后离华。


六、补办护照和居留许可

先持身份证明(如护照复印件、有照片的身份证件、驾驶执照、入境机票等)和学校开具的《办证申请函》以及在沪临时住宿登记证明及复印件到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领取护照报失证明,然后到本国驻华使、领馆补办护照,最后到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补办居留许可或其他签证。


七、外国留学生亲属申请居留许可、签证

1、在沪外国留学生亲属申请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的条件:

(1)持有居留许可的外国留学生的配偶、子女(未满18岁),(岳)父母,可申请办理不超过该留学生在华居留许可期限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2)持S1签证入境的外国留学生家属,应在入境30天内申请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3)持S2签证入境且在沪居留超过6个月的外国留学生亲属,经出入境管理部门同意,可申请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4)持S1、S2以外其他签证入境的外国留学生家属,如需在沪居留超过6个月以上的,经出入境管理部门同意,可申请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5)免签证入境的外国留学生家属不能直接办理居留许可,应在免签证停留有效期届满前出境,申请S1或S2签证再次入境后方可申请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

2、外国留学生家属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应到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交以下材料:

(1)申请人有效护照及签证原件;

(2)填写完整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近期2寸半身、正面、免冠、浅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

(3)《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及复印件)。

(4)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留学生办公室出具);

(5)所探望外国留学生护照、居留许可原件及复印件;

(6)亲属关系证明:有关国家主管部门出具的结婚证明、出生证明、收养证明、其他亲属关系证明以及相关公证;外国驻华使、领馆出具的婚姻证明、出生证明、其他亲属关系证明、姓名等资料变更证明等。外国主管部门或者公证部门出具的婚姻证明、出生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应当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或由该国驻华使领馆出具证明。外文证明应经具有翻译资质的翻译机构出具中文翻译,英文可除外。

3、在沪外国留学生家属申请S2签证的条件及申请材料:

(1)持有学习类居留许可的外国留学生的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未满十八岁的子女,在沪短期探望(6个月以内)外国留学生的,可申请办理S2签证。

(2)外国留学生家属持S2签证入境,可以申请延长停留期限,或换发并增加S2签证入境次数,但S2签证延长停留期限不得超过其入境所持的S2签证原停留有效期,及留学生居留许可有效期,且延期或换发时在华累计停留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

(3)持其他类签证入境的外国留学生家属,经出入境管理部门同意,可申请换发3个月以下“一次”入境有效的S2签证。

(4)外国留学生家属办理S2签证换发、延期手续时,应提交以下材料:


a申请人的有效护照及签证原件;

b 填写完整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近期2寸半身、正面、免冠、浅色背景彩色照片1张;

c 《境外人员临时住宿登记单》(原件及复印件)。

d外国留学生办证申请函(留学生办公室出具);

e 所探望外国留学生护照、居留许可原件及复印件;

f 亲属关系证明(同外国留学生亲属办理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所需材料)


八、护照和居留许可查验

在中国居留或停留的年满16岁以上的国际学生及家属须随身携带护照,以备外事警官的检查。


外国留学生健康证明(申请居留许可用)


初次申请居留许可或原居留许可逾期3个月以上需重新申请居留许可的,须取得《健康证明》(由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出具)

(1)受理健康检查的部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地址:中国上海市长宁区金浜路15号

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00—11:30 13:00-15:00

预约路径

咨询电话:86-21-62688851

(2)健康检查和验证须持以下材料:

1. 学生证/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或学校出具在学证明1份

2. 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3. 4张2寸免冠彩色照片

4. 验证者需提供6个月内的境外体检报告原件(包括X光片、实验室报告等)

5. 健康检查费500元或验证费80元—500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