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台湾铭传大学学习生活剪影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1-10浏览次数:1583

        根据我校与台湾铭传大学2009年两校合作交流计划,今年9月,我校选派了能源与动力学院、光电与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5名研究生赴台湾铭传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学习。台湾铭传大学高度重视我校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很好的安排,李铨校长在中秋节专程看望了我校学生。我校学生非常珍惜学习机会,学习勤奋努力,赢得了台湾铭传大学师生的好评。以下文章是我校学生在台湾铭传大学学习生活的剪影。

 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魏欣
       转眼来台已经一月有余了,还记得飞机降落的一刹那,心情激动不已,对这片土地充满了好奇与期望,不知道未来几个月我们将会有怎样的生活状态。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人都非常热情和礼貌。从学校老师同学,到商店店员甚至是素昧平生的路人,大家都很彬彬有礼、热情谦让。无论是买东西结账,还是等车,都会很自觉地排队,有序进行。乘电梯时,“左行右立”,自觉靠右边站,空出左边一道让人行走。
       台湾人很遵守交通秩序。这里机车很多,值得称道的是,骑机车的人都会自觉带上安全帽,有的还会带口罩。行人过马路时,都会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规则。有一次,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道口要过马路,机动车主动停下,让路人先行,这让我觉得心里很感激。真的能把安全意识落实到实处来的台湾人,让人觉得很放心。
      在台湾搭乘捷运,不能吃东西甚至是喝水。刚来时觉得有些不习惯,因为连喝水也要禁止。可是后来渐渐体会到,这样做能很大程度上减轻捷运工作人员的负担,并为乘客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乘车环境。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台湾民众都能真正做到,不得不让人钦佩!
      作为交换生,在铭传我选修管理研究所的课程,很喜欢这里老师的授课方式和轻松活泼的课堂氛围。教授《电子化企业》的陈纯德老师,能把看似空洞的一门学科讲得很生动,同学也听得津津有味。采用哈佛个案教学的模式,每研习一个个案,似乎也在那一个行业中走了一遭,初步了解了该行业的背景等一系列知识,获益良多。陈纯德老师以其丰富的经历,生动活泼的授课形式,很受同学的欢迎,听他的课可以称得上是一种享受。其他老师的课也同样是妙趣横生、丰富多彩。
      研究所的课程采取老师授课与学生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而大学部的课程则更加注重训练学生的实务能力。台湾同学都很活泼,课堂上,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向老师提出质疑,大胆发言,与老师探讨。课外,他们积极组织与参加各种活动,和老师一起吃饭、娱乐,成为很好的朋友。铭传校训:“人之儿女,己之儿女”。秉持这种宗旨,铭传的老师们视学生如同自己的儿女,同学之间的那份情谊,虽不是兄弟姐妹,可在一起却胜似一家人。已经毕业几年的学长学姐,都会不时回来看望自己的学弟学妹,给予生活和学习上的无私帮助,感人至深。
       回想起初来乍到的不安,到现在基本能适应这里的生活,与老师同学融洽相处,这些都要感谢铭传大学提供这个平台,让我们能来这里学习新知,体验生活;感谢我的母校——“上海理工大学”提供这次机会,让我的学生生涯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一笔。

 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叶林 

       不知不觉中,时间飞逝,来台湾铭传大学已经有一月多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走了很多,见了很多,听了很多,学了很多。如果要问我对台湾的印象,确切一点主要是对台北的印象,一时间很多东西都涌入脑海,不知从何说起,只好勉强用几个关键词来粗浅的表达一下:

     关键词之一:热情的城市 友好的人民

      9月的上海,已经有了一丝秋天的凉意,而下了飞机,第一感觉是:好热!然而走出机场,迎接我们的除了热呼呼的天气,还有更加热情的铭传国交处的几位老师和同学,他们热情的招待我们,替我们抢过了重重的行李,安排好我们的住所和生活必需品,又请我们品尝了第一顿台湾美食。这是第一次感受台湾同胞的热情。接下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老师、同学、街头路人、小店店员,都投以我们热情的招待和问候,有一位老阿伯甚至会主动过来给我们指点路线。走在台北,迎接我们的到处都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和真诚的问候,让我不禁想说,台北天气热情,台北的人更热情!
       关键词之二:饕餮美食 繁华夜市
       来到台湾,热闹非凡的夜市和遍地的街头小吃美食是另外一种视觉和味觉冲击。在上海时就早已垂涎台湾美食的盛名,来到这里,果然是眼花缭乱,热闹非凡的景象。人潮涌动的街市,花样百出的美食,让我目不暇接,每次走进夜市,总是在想,要是我的胃再大一点该是多么的美好。
       关键词之三:务实的课程 严谨的学风
       来台的主要目的当然是交换求学,虽然台北风景美,台北人热情,台北美食多,还是不能荒废学业。在铭传大学读书,使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课程的务实和学风的严谨。在现在的经济形势下,动手能力强,实务操作水平高的毕业生才有竞争力,而这里导师的严谨学风和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让我颇为感动,这种严谨和负责在我的导师庄懿妃副教授指导我论文的过程中给了我深刻的印象。
来台湾的感触太多太多,可是辞不达意,一时间很多人事风情盘旋脑海,不能尽表。最后,就用我对母校上海理工大学和铭传大学给我提供了这次交换学习的机会的感谢来结束本文,也祝愿两校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电与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 范昌威
 
       自九月十四号抵台,已经快二个月了,对周边的人或事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陌生,而是变的渐渐的熟悉起来,在此我要感谢那些关心和照顾我的老师和同学们,是他们让我对铭传有家的感觉,让我不再孤单和寂寞。我们初到时刘处长就给我们安排了和系领导和导师的见面,让我们对在这里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计划有了明确的认识。不再是大海上的孤舟,不知道航海的方向在哪儿,只是随风漂流。在中秋节来临之际,贵校校长李博士亲切和我们交谈,并询问我们在这里的生活和学习条件。校长在如此繁忙之余还能挂念我们,让我们深感荣欣,我们相信两校的交流必将取得更大的成果。
      信息学院院长贾教授带领我们一行六行游览大台北,并给我们介绍台北的风土人情,获益颇深。导师陈珍源教授悉心教导,让我在PSO算法方面进步快速。同事感谢在铭传认识的各位同学,他们带领我们一起过台湾的别样中秋-烤肉,这是一个和大陆不同的中秋节。我们一起去参观台湾的水灾博物馆,感受大自然力量的神奇和人类的团结。

      没来台湾之前感觉台湾应该是非常现代化的,当我们渐渐的熟悉她时,却发现她也是有着悠久的历史,经历过许许多多难以忘怀的记忆。台湾,一个混合着多种民族,多种信仰,多种理念的社会,她相信海的包容乃为大,让有不同追求的人在这里都能找到他们的目标,我相信我们在台湾一个学期的学习和交流,必将是我们人生的一笔难得的财富。                                                                          

 能源与动力学院硕士研究生 臧玉芳
 
      从9月14日来到台湾到现在已经将近两个月的时间了,回想一下,时间好像飞一样流过,转眼即逝。依稀记得第一次走在桃园的街道,铭传的校园,第一次在AA703学习的情景。我就这样带着无限的新奇和慌乱的心情,开始了在台湾的学习和生活。
       在这边的主要研究课题是研究太阳能的应用,和我在上海理工大学的研究方向很相似。但由于专业的差异,我的电子学基础不是很好。所以我在电子系选修了半导体组件,近代光学,还有论文研讨。这几门课程的选修对我的课题帮助很大,来台湾学习变成了我的一个补拙的机会。大陆课堂和台湾课堂有些许区别,台湾老师上课时的风度与亲和力深深的吸引着我——林钰成老师的亲切和善,让我对光学的认识更加深刻;邱福千老师对半导体的热诚和严谨,让我对学习的兴趣和乐趣日益增长。台湾同学对学习的严肃态度是让我非常愿意学习的,这一点从研究生和大学部专研生的在总审期间的合作就能深切体会到。学长们耐心的辅导,学弟妹努力的做实验,和老师meeting时的认真态度,我看到,自己也充满了动力。在看过大学部的学弟妹在总审中的精彩表现之后,即使是没有参与的我,都感到一种成功后的喜悦。
      学校在生活方面给我们很多帮助,中秋节有李铨校长的亲切问候,有贾丛林院长带我们游金山,北海岸。舍监和舍长为我们介绍学校和宿舍的各项制度。学务处的王教官为我们解说安全问题。对我们照顾的细致入微,让我们在台湾的生活可以感受到家一样温暖。  
台湾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北海岸的海浪,101的夜景,清水的日落,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中,那一个个令人心魄的美景,不单单是一部照相机可以诠释的,那时候的空气,大家欢快的气氛,甚至在听着的一首歌,都是那一段记忆无法缺失的部分。

       感谢老师们在学习生活上给过我帮助。感谢电子系的每一位同学,帮我认识台湾,融入台湾。感谢可欣,Chris,奕汝,给我台中台南的美好记忆。在今后的日子中,我会珍惜拥有的每分每秒,让这段的日子没有遗憾,这样,即便再短暂的时光,都可以在回忆中变成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