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斌副校长在外国留学生与港澳台华侨新生欢迎会上致词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24浏览次数:663

同学们:

       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华侨的新同学见面。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理工大学的老师和同学们对新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来到中国,来到上海,来到上海理工大学学习。我相信,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上海是世界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上海理工大学现为上海市属重点大学,使这所具有百年办学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学术声誉良好的大学充满着活力,并为建设成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理工科大学而努力。经过103年的发展,上海理工大学已成为一所以理工教育为特色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一大批重要的教学和科技成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校设有15个学院、3个国际学院,在校各类学生25000多人。现有工、理、经、管、文、法等6大学科门类,现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30个博士专业、59个硕士专业和57个本科专业。
       大学国际化是上海理工大学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通过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形成了上海理工大学国际化大学底蕴与国际办学特色。目前已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等40多所国外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英国谢斐尔德大学等6个国家的21所大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3个;与国外10多所大学开展学生交流交换项目。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教育,接受来自全球五大洲6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历生、进修生、交换生和汉语生1300多人。上海理工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国际教育经验、美丽的校园环境和国际化的氛围吸引了世界各国学生,每年都有近500名留学生在学校学习。今天又有来自美国、阿根廷、柬埔寨、越南、蒙古、韩国、法国、哥伦比亚、瑞典、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留学生加入了“上理工大家庭”。学校港澳台华侨学生也突破了100人,你们给上海理工大学增添了新的生机和活力,上海理工大学为你们提供优质的教育,帮助你们顺利完成学业。
       亲爱的同学们,从此刻起,你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上理工人”。当你们即将掀开人生崭新一页之时,我对你们提出几点希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到上海理工大学大家庭之中。同学们要尽快了解中国,熟悉上海,融入上理工,增强跨文化沟通交流能力,同中国教师和同学广结朋友,共同进步。
       第二,希望同学们成为上理工的好学生。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时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学好语言、学好专业、增强能力、提升素养。
       第三,希望同学们成为各国文明的友好使者。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把各自国家的本土文化介绍到中国,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广泛交流,为中国和世界各国间的沟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远离家人和朋友来到中国上海求学,勇气、精神和气度可嘉。我相信,你们为此付出的青春年华、汗水和热情,将能得到应有的回报。我也真诚地期待,我们能够成为朋友,为了我们共同拥有的同一个名字“上理工人”,为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为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共同努力。
       最后,预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