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席全国学会成立20周年庆典既2009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7-31浏览次数:272

       7月23日,中国高教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分会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暨2009年年会在长春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副司长生建学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晋峰出席了会议。吉林省政府陈晓光副省长、吉林大学校长展涛、吉林省政府教育厅卢连大厅长应邀出席了会议并致贺词。会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秘书长、学会会长刘京辉主持,来自全国高校300余家会员单位的近600名代表出席会议。

       郝平副部长代表教育部作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我国来华留学工作的发展历史,总结了来华留学工作,分析了来华留学工作面临的国际新形势,并提出了来华留学工作的未来发展思路。他指出,来华留学生工作是我国教育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来华留学工作要紧紧围绕“扩大规模、提高层次、保证质量、规范管理”的方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提高认识、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打造品牌,以人为本、建设队伍三个关键环节,做好来华留学生招生宣传、奖学金工作、来华留学预备教育、来华留学教育质量评估等四个体系的建设和完善工作,希望高校突出办学特色,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学校要挖掘潜力,及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进行调整,创建真正的国际品牌。他希望广大从事来华留学工作的同志一步增强战略意识,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推动来华留学生的科学发展,努力开创来华留学工作的新局面。

      刘京辉和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分别做主题发言,吉林大学校长展涛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郑登文委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王奇副主任、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罗立胜、全国学会秘书处特聘高级顾问于富增应邀做大会主旨演讲。

      本次年会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留学生教育发展、留学生管理工作、医学留学生教学和管理、留学生教学工作、金融危机影响与对策、留学生跨文化教育等六大专题进行分组交流和讨论。提交会议论文273篇,其中入选会议交流论文82篇,我校提交论文2篇,入选会议交流论文2篇,编入《2009年学术研究大会宣讲论文集》,我校留学生办公室郭建中出席了年会,并在专题会上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