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大学历史建筑故事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5-29浏览次数:1427

1. 思晏堂   

    19059月,上海浸会大学校董事会议决设一土地委员会和建筑委员会,以筹措土地和建筑校舍事宜。11-12, 董事会选定并购置了离上海外白渡桥约六英里之黄浦滩边基地165.5(27.3英亩)为浸会大学和神学院校址。由于所购滩地低洼,土质松软,为防江潮浸没,随后开始了把部分滩地垫高六英尺以备建楼的工程。

    19068月,校董事会决议先筑思晏堂(Yates Hall)等校舍堂名思晏,以纪念美国浸会来华传道的开拓者晏马太博士(Dr. Matthew T.Yates)。

    1907年春开始校园建筑施工,打好思晏堂的地基用了8个月时间。1908121,由美南浸信会主席和美国南北浸会第一届联席主席E. W.斯蒂芬斯(E.W.Stephens)主持思晏堂(Yates Hall)奠基礼。晏马太之女西门夫人另捐款6000元供堂内装修之用。思晏堂于1908年末落成,1909210日大学部开学。思晏堂为沪江大学第一座综合性大建筑,也是沪江大学教学、行政中枢,内设图书馆、邮务处、庶务处、教务处、正副校长室及可容300人的礼堂,余为课室(18间)。以后思晏堂二楼东面的礼堂改建为课室。解放后思晏堂改作教学楼。1956924日损毁于龙卷风,1957515日重建完成,建筑上部已非原貌。

    思晏堂现为现代化教学中心。

 

教学楼重建碑记

一九五六年九月二十四日狞飙发海上,俗所谓龙卷者也,突袭沪东,而吾校教学大楼适当其冲,巍峨广厦如撄巨刃中剖毁焉。时日加未(注:下午一点到三点为未时),方授课,众逾千人,于是被祸者竟难偻指数。耗传,远近驰援,市区各首长亦皆躬莅指挥,至深夜无倦色。以故获全者众,亡仅三十七人,伤仅百五十八人。盖施救之速,获助之多,勘察之密,实为自来救灾者所未有。吾师生及百执事,于吊死扶伤之余,上念党与政府之殷切垂爱,未尝不感激涕下者也。其明年就原址兴建,还旧观,夏落成,佥谋造文刻石垂久远。窃念近代科学之盛,一凡天灾地变,类能防患于未然,而所谓龙卷风者,其体虽不广,而上天下地,其力至猛,其来至迅,尚非天象学者所能预测,故其害为尤厉。今党与政府日以昌明科学为号召,而吾师生将何以自励,以上副党与政府之厚望,则与徒知感戴者其相去为何如。设能由是而科学日新,由是而潜消灾变。则祸福本相倚伏,安知前日之祸,不且为后日之福哉!是在吾校师生之共勉而已。

一九五七年五月

上海机器制造学校立

 

2.        中学上院和中学下院

    沪江大学附属中学是在1909年与大学一同开办的,当时有49名学生进入三、四年级。附中最初没有独立的场地,中学学生与大学学生一同生活,附中的教师也在校园里与大学的教师生活在一起。附中的行政由大学校长兼管。

    1915年,一所四年制的中学建立起来,大学决定为它建造独立的校舍。1920年和1922年在校园的南面先后建起了中学下院(思孟堂Melrose Hall)和中学上院(思雷堂Richmond Hall),建筑经费共12万元(合8.1万美元),分别由美国友人和美国南浸礼差会捐助。当时这两幢楼内所含房间为:礼堂一所(座位320个)、图书馆一所、试验室两所、大教室一间、教室十一间、应接室一间、办事室二间、青年会俱乐部一间、童子军和学生自治会办事室各一间、教员休息室一间、教员卧室二间、学生卧室六十三间。此后选任了附中校长、教务长和其他职员。1924年在中学上院的西南面建了中学膳堂Academy Dining Hall193510月在中学下院的东南面建成独立的中学礼堂(Academy Assembly Hall),起初上层为礼堂,下层为办公室及理科实验室,后中学礼堂改作大学音乐堂。

    中学上院、中学下院现分别为第一、第二办公楼,中学礼堂现为学校办公楼,中学膳堂已无存。

 

3.        女生三堂

    女生三堂,为女生宿舍怀德堂、馥赉堂、女生体育馆艾得蒙堂。

    沪江大学校长魏馥兰博士在1917年沪江的教授会上提出筹备男女同校的议案,出乎意料地得到教授会一致的支持。但是,真正控制沪江的差会却并不欣赏这一激进之举,因此议案在理事会上被搁置了。到1919年沪江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时,男女同校才被列为目标之一。在魏馥兰和学校师生的努力下,美国董事会和南北浸会终于同意了校方的举措,这样男女同校终于成为沪江的制度。1920年,经理事会同意,沪江开始试招女生,当年秋有4名女生入校。到1921年秋,女生人数增至8名。沪江女生人数增加很快,到1922年秋便增至27人。最初临时充作女生宿舍的思晏堂三楼此时人满为患,恰逢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帕沙德那的M•C•厥特先生(Mr.M.C.Treat)捐款5万美元。于是在1923年用此捐款,造起了沪江大学第一幢女生宿舍,即怀德堂(Treat Hall)。该楼为女生生活和学习的专门场所,楼分五层,第一层为会客厅、膳堂、家政学习室、阅报室、女教职员办公室。二层为女生和女教职员寝室,每室二人。当楼梯之冲为女舍监室,其旁有淋沐室及女教职员会客厅。三层皆为女生寝室。四层大部为健身房,内设篮球、垒球诸器。其侧有淋沐室,以应学生运动后沐浴。五层为箱箧室及工勤人员卧室。沪江大学是中国大学中第一个正式实行男女同校的大学。女生宿舍的建成,为大学扩大招收女生提供了条件,到1927-1928年,大学女生已有112名。

    1932年,又专门建造了女生体育馆,又称艾德蒙堂Edmands Hall。建筑费4.82万元(1.1万美元),为加利福尼亚州格兰特·艾德蒙夫人(Mrs.Grant.Edmands)及其女捐助。底层为女生膳堂、音乐室,二楼为女生健身房。该馆后又称健身房。

    由于女生人数的不断增加,1947108日,校董会批准新造一幢女生宿舍的方案。1948年,建第二女生宿舍馥赉堂Franklin-Ray Hall。堂名馥赉,以纪念两位前浸会干事詹姆斯·H·弗兰克林(James H.Franklin)博士和T·B·赉(Dr.T.B.Ray)博士。1949326日举行了馥赉堂落成典礼。馥赉堂全部造价折合美金16.95万元,由美国南北浸礼会捐拨。大学在1949年春季学期时,学生人数已为1118人,其中女生达495人。馥赉堂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沪江大学女生的住宿条件。

    怀德堂、馥赉堂现分别为第五宿舍、第二教师公寓,艾得蒙堂现为南体育馆

 

4.        湛恩纪念图书馆

    1928年,沪江大学创办已历22年。是年2月刘湛恩博士任沪江大学第一任华人校长,上任后迫切需要建一座新的图书馆。当时的图书馆仅借思晏堂内教室四间,中西书籍,岁有增益。而当年学生已达数百人,场地窄小,远不能满足学生需要。经校董会讨论决定兴建新馆,规划经费4万元,除由沪江大学向美国西门基金委员会商助2万元外,其余向国内募捐。由刘湛恩校长发起,学校组织了募捐委员会,除求助社会外,另由男女学生本着爱校之热忱组成14个募捐队,向家属亲友募捐,以所得款项专为购置中文图书之用。经全校师生和校友努力,最后成功募得2.33万元建筑经费和0.43万元图书款。

    新图书馆馆址确定在科学馆(现理学院楼)东隅、黄浦江边,于1928225日破土动工,至9月建成,并于11月举行了落成典礼。建筑费4.44万元(1.62万美元)。楼分二层,建筑壮丽,工程坚实,空气流畅,光线充美。下层右为阅报室、教员研究室、管理员办公室,藏书室;上层为阅览室,可容数百人。上下层递送图书则用升降电机,方便快捷。

    当时沪江大学已有中西书籍两万数千册。图书馆建成后又大批购置图书,劝募捐入者尚不在列。当时图书由思晏堂搬入新馆时,发动学生在思晏堂和新图书馆之间排成长队,采用接龙方式传送,把书籍传送搬入新馆。

    193847日杰出的爱国者、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刘湛恩校长被日特刺杀罹难,年仅42岁。刘校长任职10年,励精图治,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卓著,却不曾在校园中留下一些可凭后人瞻仰的纪念物。

    1947108日,沪江大学校董会批准图书馆扩建方案,并将扩建后的图书馆命名为“湛恩纪念图书馆”。扩建后的图书馆既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也为殉难的刘校长立一块丰碑。

    图书馆的扩建方案是在原馆基础上造对称的东翼,并连以塔式门厅,面积增加了近一倍,里面有一个可容1000名学生的阅览室和二十多个供专门用途的小房间。后面还有一个防火的书库,里面有高级研究者的小间。

    扩建工程于1948年动工。1949326日沪江大学春运会上,同时举行湛恩纪念图书馆和馥赉堂(女生宿舍)落成典礼。庆典上宣布新图书馆全部造价折合美金5.48万元,全由校友及师生在国内募捐而来。从此沪江大学有了一个纪念刘湛恩校长的正式场所。

    湛恩纪念图书馆现为仪表一馆。                           

 

5.        思魏堂

    魏馥兰(Frank Rawlinson)博士 (文科硕士,神学博士,历史和哲学教授),是沪江大学的创办者之一,他于1901年来华, 1911年继柏高德博士正式出任沪江大学校长,至1928年初离职。在他任职期间,沪江大学的校园建设、学校规模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土地面积由最初的27.3英亩(165.5亩)扩展到50英亩(303亩),校园建筑也由原来的7幢扩大到34幢。大学、附中和神学院的学生由104人增加到893人。图书资料也由数百册增加到 19000册。

    作为管理者,魏馥兰校长极其强调学校的基督教性质,同时也强调最高的教育水准。他还强调华人领导的必要性。他认为,除非大学在华人的领导下永久地办下去,否则永远不会变成一所中国的学校。因此他为学校挑选最能干的华人教授和职员。1919年,他招聘了第一位受西式教育的华人教授、大学首届两名毕业生之一的郑章成博士。直到其离任,教师队伍已经从15人发展到八十多人,其中大部分都是华人。魏馥兰校长也是最早提倡男女同校的人士,在他的努力下,沪江大学成为国内第一所正式招收女生和男生同班上课的大学。

    魏馥兰校长特别关心校园的美化,他不但监督校舍、住宅和道路的规划方案的形成,而且亲自把许多本地和外国的大树、灌木找来栽种,使校园由原来的一片荒芜的泥泞沼泽之地,变为当时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

    魏馥兰博士任校长职,前后凡17年,擘划经营备受劳苦。他离职后仍在学校教授哲学至1936年,后因年老退休回国。沪江大学为酬答其劳绩,特于1936年筹建思魏堂以留纪念。思魏堂与大学礼堂的连体建筑于19375月建成。思魏堂位于大学礼堂北侧,上层为礼拜堂,下设教会办公室、教员休息室等。

    19492月,校董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将大学礼堂也命名为“思魏堂”,以纪念魏馥兰校长为沪江大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

                                               

                                                   张德明 伊影秋 夏伟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