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铭传大学菁英研习团交流访问简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5-29浏览次数:513

 应我校邀请,台湾铭传大学菁英研习团一行42人,于20084110日,来我校进行交流研习活动。

20076月,我校校长许晓鸣教授与铭传大学校长李铨博士在上海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签订了《上海理工大学与铭传大学合作交流协议书》。根据协议,两校将在互派教师、互派交流学生、举办学生文化交流活动、科技园发展等领域进行多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两校共同发展。本次铭传大学首批学生赴我校访问交流是落实两校签定的合作协议,同时也标志着两校的合作进入到了实质性的层面。

本次来访的台湾铭传大学菁英研习团由铭传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学系系主任翁振益教授及铭传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处刘仁卿带队,其中40名来访的学生分别来自铭传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统资系、经济系、风保系、财金系、企管系、国企系、管理所、医疗系及餐馆系等十几个专业,学生从大学本科二年级到研究生二年级等多个层次。

本次交流研习活动经两校商定,由我校管理学院具体实施。在管理学院的精心策划及安排下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1、专业讲座。通过管理学院多名教授的精彩讲座,让铭传大学的同学们对中国大陆投资环境与产业政策、大陆新会计准则、大陆税制、大陆证券等方面的内容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2、企业参观。通过走访欧姆龙(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申美饮料食品公司、上海洋山深水港以及台资企业上海巨晴水疗设备有限公司,让铭传大学的同学们对大陆的中外合资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台资企业有了更深刻的切身体验。

3、文化观光。通过乘坐磁悬浮列车、参观上海城市规划展览馆、东方明珠电视塔、陆家嘴金融中心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让铭传大学的同学们能够更进一步感受到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国际化金融中心城市的魅力所在;通过参访苏州各式园林,让铭传大学的同学们体会到传统文化的深远涵义。

4、学生交流。通过与我校管理学院的学生的交流活动以及与我校附属中学、附属小学的学生的互动活动,让两所学校的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5、学校举行了“台湾铭传大学菁英研习团欢迎仪式”和“结业仪式”管理学院院长王恒山、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郭建中、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吴信菊会见了研习团全体成员,王恒山院长为铭传大学的学生颁发了研习证书,两校学生作了交流发言。

6、铭传大学学生反映。“本次两校学生交流活动使我们感到,海峡两岸同祖同根,文化相通,交流通畅,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增进对大陆、上海以及上海理工大学的认识,同时,也加强了两校学生的了解,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7、铭传大学国际教育交流处处长刘国伟专程致电感谢我校,并表示,本次两校学生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铭传大学引起强烈反响,全校学生希望来大陆学习交流的热情高涨,铭传大学拟在6月再次组织学生来沪访问交流。刘国伟处长认为,随着海峡两岸形势的变化,今后两岸在教育与文化合作交流方面将有更快地发展,也将为两校更深层次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2008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