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台湾宜兰大学交流简介

发布者:田伟发布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370

简介

宜兰大学校本部位于台湾宜兰县宜兰市中心,占地约190公顷,包含校总区、五结利泽校区及筹设中的阿里史校区。宜兰大学是一所教学与研究并重、兼具国际观与自我特色并重的综合型大学,设有工学院、生物资源学院、电机信息学院、人文及管理学院、研究与服务中心,包括数字创意生活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检验及技术服务中心永续发展中心有机产业发展中心

教育目标:秉持「笃学力行,敬业乐群」校训之精神,教学与研究兼顾、人文与科技并重,培养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与能力、丰厚的人文素养、主动的社会关怀、宏观的国际视野,成为具备全人品格的人才。

学校特色:该校秉持务实的传统校风,致力发展全人教育,并为配合社会需要,设有双主修及辅系制度供学生依其志趣选读。同时加强建教合作之推动、响应终身学习理念,将学校资源与地方民众共享。在师资方面,本校目前近七成左右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未来更将大幅增聘具博士学位教师,提升研究与教学质量。教学与研究资源丰富,图书信息大楼内含图书馆、电算中心、国际会议厅。该校已成为TWAREN 13 个网络区域中心,拥有5G 联外频宽,可提供宜兰地区学术研究机构高质量与稳定之高速网络,校园内亦全面提供无线上网环境,建构e 化校园。教学质量方面:该校业于民国90 年通过ISO9001 国际品保认证,教学质量早获肯定。今后该校仍将继续充实师资、改善教学设备、提升研究质量、加强学生人文素养、并结合地方产业,以成为一所兼具国际观与自我特色并重之综合大学。

交流交往

1. 两校合作协议

2008925,两校校长在我校签署两校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协议。

2. 领导互访

20089月起,两校领导进行多次互访。2010830,赵涵捷教授就任宜兰大学校长即访问我校,并接受我校客座教授聘书。20134月,党委书记高德毅访问宜兰大学,与校长赵涵捷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

3. 师生交流项目

2010年起至今,我校已选派7名教师和17名交换生(研究生),其中4名研究生在台学习一年,赴宜兰大学学术交流与学习。

4. 宜兰大学师生来我校交流

2010年起至今,我校接待宜兰大学15位师生来我校交流,20137月,宜兰大学6位研究生参加由我校主办的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绿色环境科技)学习。

5. 两校合作科研及国际研讨会

2010年起,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与宜兰大学环境工程系开展科研项目合作,20124月,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和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师生10人赴台湾参加宜兰大学举办的“海峡两岸纳米技术暨绿色科技科学教育研讨会”,我校交换研究生赴宜兰大学学习期间,在宜兰大学教授指导下,进行“弃硅藻土制备介孔催化剂及其对VOCs降解研究”和“石墨烯研制及其应用研究”的合作项目实验研究;计算机方面研究,食品科学方面研究,发表多篇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