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台湾铭传大学交流简介

发布者:田伟发布时间:2015-03-24浏览次数:288

 

简介

铭传创校至今已有半个世纪,五十五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理想,努力奋斗,目的就是要提供学生一个最理想、最完善的学习环境,为国家培育优秀的人才。铭传大学在包创办人和李铨校长的领导下,校务发展蒸蒸日上。在完善的教育措施下,不但提升了毕业生生的竞争力,也使铭传大学迈向国际一流学府。「稳健成长、追求卓越」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所有铭传人努力奋斗的目标。

本校目前共有管理、法学、传播、设计、应用语文、信息、观光、社会科学、国际学院及健康学院等十个学院;1个管理研究所博士班、24个研究所硕士班、37个学系。大学部学生16,646人,硕士生1,950人,博士生45人,合计18,641人。

本校之教育理念为「秉持人之儿女、已之儿女之理念,以追求教育卓越,培养理论实务并重,具备团队精神与国际视野之人才为宗旨。」在此一理念下,拟定本校的教育目标为追求卓越化、专业化与国际化的三化策略,作为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国际化

本校国际化目标,在于推动国际认证,接轨全球教育,塑造国际化学习环境,以拓展师生的全球性视野。此外,为了进一步深耕国际化教育目标,本校特于90年成立「国际教育交流处」,91年开始招生,并于93年正式奉教育部核准设立「国际学院」,至98年已累计达 70余国的学生,国际生人数计有578位,高居全台湾之冠,显见本校办理国际教育之经验卓然有成,落实了教育国际化、扩大招收外籍生、营造优质双语环境与提升校内教职员国际化程度的目的。

专业化

本校专业化目标,在于强化产学交流,兼顾理论与实务知能,重视专业经验与学术表现,提供多元教育及终身学习机会。为因应学术研究的发展趋势,本校增添各种高科技器及多媒体设备,教室全面E化,落实资源共享的标的,且快速整合各领域学术人才,进行科际整合研究,以发挥本校专业化教学优势。另外,本校为进一步落实专业化目标,亦已建置完成学生学习历程(e-portfolio;包含个人资料、个人课表、体验护照、专业能力、多元专长、历年修课纪录及生涯目标等个人学习历程项目)系统;而教师专业电子履历,亦已建构完毕,进一步协助教师个人教学、研究、辅导与服务等资料之管理。

卓越化

本校卓越化目标,在于坚持严管勤教之教学辅导政策,培养具责任感与团队精神之人才,追求杰出之教学、研究与服务成效。在99Cheers快乐工作人杂志对1000大企业的最爱大学生调查中,本校毕业学生整体卓越的表现,广受企业的肯定与欢迎,足见本校完全落实了卓越化的教育目标。而卓越的教学成效,也显著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竞争优势,让学生受益。特别是本校已连续多年荣获教育部教学卓越大学的补助,而在去年的高等教育评鉴中,更荣登北台湾第一的殊荣,足见本校教育质量,深受社会与政府的肯定。

亚洲第一所美国认证大学

为提升国际教育的质量,本校自2006年开始展开「美国中部各州校院高等教育评审会」(Middle States Commission on Higher Education, MSCHE)的认证历程,并于20101118顺利通过,成为亚洲第一所获得美国认证大学。

拥有美国认证的优势之后,本校将持续强化外语教学,除多元发展多元语文教学和文化活动,使国际文化能落实至全校师生,以提升教育质量。本校在景观幽美的美国密执安州。塞基诺州立大学校区内设立美国分校,开办国际企业管理(IMBA)及华语文教学(TCSL)二个硕士学位学程,将铭传的教育内容推展至美国本土,全球在地化,在地全球化的教育特色发扬实践。

銘傳大學為了順應高等教育的全球化競爭趨勢,自90學年度起特別規劃設立國際學院,全程以英文授課,並推動本校國際化與校際合作,舉辦各項國際學術交流、參訪與教育展覽活動,建立多項有效交流及招生管道,積極招收外籍學生。

交流交往

1. 两校合作协议

2007531,台湾铭传大学来我校访问,并签署两校合作交流协议书,开展两校互派教师及学生交流、举办学生文化交流活动、共同举办专业学术会议,科技园区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20071113,我校校长访问铭传大学签署两校合作设置国际课程协议书,开展国际课程项目的合作。

2. 领导互访

两校领导多次互访,增进了解,推进合作。20134月,党委书记高德毅访问铭传大学,并与校长李铨签署两校合作备忘录。

3. 师生交流项目

2008年起至今,我校选派3名教师和7名交换生(研究生)赴铭传大学学术交流与学习。

4. 铭传大学师生来我校交流

2008年起至今,台湾铭传大学83名师生来校交流, 2位教授和4名研究生参加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题上海市研究生暑期学校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