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大学建筑简史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8-05-30浏览次数:1764

    沪江大学原名上海浸会大学,为美国基督教南北浸礼会1906年创办。1914年正式定名为沪江大学。沪江大学于1906年至1949年间共建有校舍、教职员工住宅和各种辅助用房近60幢(所),大部分建于1937年前。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遂改为上海工业学校(现为上海理工大学)。后因学校发展和基建的需要,陆续拆除了部分建筑物,但仍保留了35幢沪江大学时期主要建筑,是目前上海保存较为完好的教会学校建筑群。这些建筑多为清水红砖砌筑、两坡红瓦屋面,风格统一,或处于绿树浓荫之中,或与现代建筑相晖映,成为上海理工大学一道靓丽的景观。

沪江大学校园建筑的历史可分为初建、发展、重建三个主要阶段。

一、 初建阶段(1900-1911)

     柏高德博士(Dr.John T.Proctor)是沪江大学真正的创始人之一。他从1901年起就参与了沪江大学的筹建,并于19068-19111月之间担任沪江大学校长。从1907年到1909年,他监督了大学校舍的建造,并在1909210日开办了大学。

    1900年,美国基督教南北浸礼会驻华教士因避国人反教而群集上海,集会商议建立浸会大学。1901年,南北浸礼会分别由万应远博士、柏高德博士为代表,往返磋商,成立联合委员会以筹备切实的计划。

     1902年,南北浸礼会差会决议办一浸会大学及神学院于上海,成立教育行政会以董校务。并遣万应远博士返美筹款。1903年,万应远博士游说于美国南部,向南浸礼会募捐得美金1.5万元。

   1905年,柏高德博士在美得南北两浸会允许,加付美金4.5万元。合前万应远博士筹款之数为6万美金,皆为买地、造房之用。是年9,校董事会决议分设土地委员会和建筑委员会,以筹措土地和建筑校舍事宜(后所设土地委员会与建筑委员会合并)。11-12, 董事会选定并购置了离上海的外白渡桥约六英里之黄浦滩边基地165.5(27.3英亩)为浸会大学和神学院校址。

     19068月,校董事会在莫干山会议上议决先筑思晏堂(Yates Hall)一幢、外国教员住宅四所、两层八间之中国式房二所、膳厅一所。1016日,神学院先在上海四川北路一幢租赁楼内开办。由于所购滩地低洼,土质松软,涨潮时常被淹没,本年开始了把滩地垫高六英尺以备建楼的工程。

   1907年春,开始建造校园建筑,费时八个月打好思晏堂(Yates Hall)的地基。是年,北堂North Hall)先建成。同年9月,四川北路神学院移入新建之北堂

    1908121,美南浸信会主席和美国南北浸会第一届联席主席 E. W.斯蒂芬斯(E.W.Stephens)为思晏堂(Yates Hall)奠基。

     1909210日,大学开学,沪江大学第一座大建筑物思晏堂(Yates Hall)启用。建筑费墨洋4万元,合2.13万美元 (以下均按当年汇率折算为美元)。堂名思晏,取纪念浸会最初来华的传教士晏马太氏(Matthew T.Yates)之意。楼高四层,砖木结构,长110尺,阔64尺。初,除图书馆、邮务处、庶务处、 教务处、正副校长室及可容纳300人的大礼堂外,悉为教室(18间)。该建筑亦是大学中枢。

     1908-1909年间,外国教员住宅四所、膳厅(东堂East Hall)相继建成。这些建筑的落成,使大学初具雏型。

二、 发展阶段(1911-1938年)

    (一)魏馥兰博士主政沪江大学期间(1911-1927年):

     魏馥兰博士(Dr.Francis J.White)19117月继柏高德任沪江大学校长,至1927年末离职。在他任职的17年内,沪江大学土地面积、建筑、教师和学生数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期间最主要的建筑为科学馆、体育馆、3幢学生宿舍以及附中的独立校舍。

    1914年,改浸会大学为沪江大学。 马尔(Eleanor Mare)女士出资的思马堂(Eleanor Mare Hall)建成,为教职员住宅(1931年后神学院迁入),共有房二十余间。为19092月大学开办以来建造的首个建筑。

    1915年,沪江大学第二座大建筑物思裴堂(Breaker Hall)竣工。建筑费0.94万美元为美国密苏里州浸会所捐赠。堂名思裴,意在纪念该州浸会第一任书记裴理克博士(Dr.  Manley J. Breaker)。堂高四层,长100尺, 阔40尺。堂下层有娱乐室,专为大学部青年会之用,余三层为大学男生宿舍。

     1916年建麦氏医院(McLeish Infrmary)。建筑费由国人捐助者共一千余元,其余由美国芝加哥的麦克来(McLeish)氏捐助。1917511日,举行麦氏医院(McLeish Infrmary)开幕典礼。 又名普济医院,盖亦兼为附近乡民诊治。内设疗养室、诊察室、药室及校医办公室等。

     1917年,为纪念前教授密勒氏建密氏校门(Millard Gate)。并于密氏校门南侧建小学(Elementary  School)一所。

    1918年正月10,体育馆(Haskell Gymnasium)落成并举行典礼。该馆共费1.81万美元,由美国波士顿城赫司开大佐(Coloned. E.H.Haskell)独立捐造。全馆长110尺,阔50尺,高二层,有行廊。是年7月,以密苏里詹姆斯W索斯沃思博士(Dr.James W.Southworth)的捐赠,购置校园南面之地124.7亩(20.5英亩),另增添江边滩地12.9(2.1英亩)。合原有滩地共303亩(50英亩),为体育场地和其他建筑提供了充足的空间。

     1919, 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师亨利·墨菲(Herman Killam Murphy)主持的MURPHY & DANA建筑设计公司为沪江大学作整体规划,绘制了校园总体规划图。是年,思伊堂(Evanston Hall)竣工,为男生第二宿舍。建筑费4.35万美元,系美国芝加哥伊文思登(Evanston)城第一浸礼会所捐助。堂高四层,长122尺,阔48尺。同年,大学印刷所(Printing Shop)建 。

    1920, 中学下院(思孟堂Melrose Hall)告成。建筑费4.91美元,为美国人士所捐助。供中学一、二年级课室及寝室之用。

    1921年,由理科梅佩礼(Fred  Carleton  Mabee)教授规划设计的科学馆(Science Hall)建造。建筑费13.6美元之巨,由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厥特夫人(Ms.M.C.Treat)捐赠。除用于物理学、生物学、化学各系实验室、课室外,还有科学演讲厅及陈列室等。钢筋混凝土结构,长125尺,阔48尺,高四层并有地下室。为沪江大学最有价值的建筑物之一。

    1922年秋,魏氏游泳池(White Swimming Pool)建成。游泳池于1920924日魏馥兰校长五旬荣庆时,全体师生提议集资建造以为纪念。冬,中学上院(思雷堂Richmond Hall)竣工。建筑费3.21美元,款系美国南浸礼会差会所拨,为纪念西差会总干部之Richmond城而名。供中学三四年级课室、寝室及中学部礼堂之用。位于中学下院之西,建筑结构、风格同思孟堂。中学上院建成后结束了以前大学、中学合设一处办学的状况。 

    1923, 沪江大学男女同校后的第一幢女生宿舍怀德堂(Treat Hall)告竣。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厥特氏 (Mr.M.C.Treat)所捐助,建筑费共5.02万美元。为女生生活和学习的专门区域。设有会客室、膳厅、家政学习室、阅报室及女教职员办公室,楼上则为女教职员和女生寝室及女生健身房、沐浴室等。高五层,长144尺,阔50尺。

    1924年,思乔堂(Georgia Hall)建成,为幼稚园及小学部。建筑费系美国乔治亚(Georgia)州浸礼会妇女所捐助。本年,位于中学上院西南面的中学膳厅(Academy Dining Hall) 建成。

     1927年末,沪江大学校园建筑由大学初建时的七幢,增加到三十余幢。其中1915-1925年间,续建独立式教员住宅(Faculty Residences 13幢。

   (二)刘湛恩博士主政沪江大学期间(19282-19384月):

    19282月,刘湛恩博士继魏馥兰博士任沪江大学第一位华人校长。刘湛恩博士主政期间,沪江大学在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特别在建筑方面,1928-1937年间建有各类校舍16幢(所),标志性建筑有大礼堂、图书馆、女生体育馆、中学礼堂等。

    19282, 图书馆(Library)动工。11月,举行图书馆落成典礼。建筑费2万美元,大半由沪江大学教职员、学生及校友所募捐,余为美国西门基金会资助。

    1929530-31日,设立人会在美国佛吉尼亚州里士满(Richmond)通过决议,批准建教堂和大会堂、教师寓所(10套)、男生宿舍、男生食堂、女生体操馆和食堂、附中体操馆和会堂及扩展沿江之地等。8, 增添江边滩地14.2(2.3英亩)

    1930年,募集3万元,购置圆明园路209号中华浸会书局真光大厦之二楼,用于开办沪江城中区商学院。同年,水塔(Water Tower)建成。两幢各六套联排教职员住宅(Terace No .1Terace No.2,115-126号)先后在1929年、1930年建成,建筑费共1.51万美元。

    1931年,大学膳厅(University Dining Hall)建成。1932年,女生体育馆(艾德蒙堂Edmands Hall)建成,后称健身房。原内附女生膳厅、音乐室,高二层。建筑费1.08万美元,为加利福尼亚州格兰特·艾德蒙夫人(Mrs.Grant.Edmands)及其女捐助。

    19347月,购大学西北面介于大马路之间的土地11.43亩(1.9英亩)。至此,沪江大学校园的西界完全扩展至军工路。是年,学校土地面积已有328.7亩(54.1英亩)。

     193510月,中学礼堂(Academy Assembly Hall)建成,建筑费0.76万美元。上层为礼堂,下层为办公室及理科实验室。后改作音乐堂Music Hall),为沪江大学音乐系专用。底层为教室及钢琴练习室,二楼为大教室。

    1936年,沪江大学建校三十周年纪念 ,募建大学礼堂(University Auditorum);为纪念前校长魏馥兰博士募建思魏堂(White Chapel);为纪念美国佛吉尼亚州Henrietta Hall Shuck夫人而建思福堂(Virginia Hall),专用于女教职员宿舍,建筑费0.59万美元。沪江大学校董、教师湛罗弼夫人(Mrs.R.E.Chambers)建独立式住宅一幢,后捐给大学。930日,举行大学礼堂暨思魏堂奠基礼,建筑图案由美国某著名工程师绘制。是年建小学室内操场(Play Shed)一座。

    至本年,历年共建有独立式教员住宅(Faculty Residences 18幢。

  19375月,大学礼堂暨思魏堂(Auditorum and White Chapel)联体建筑落成,建筑费2.21万美元。大学礼堂的上层为礼堂,可容一千两百余人,下层为会议室、同学会室、学生课外作业团体交谊会室等。思魏堂位于大学礼堂北侧,与大学礼堂联体,上层为礼拜堂,下设教会办公室、教员休息室等。

    19378月统计,沪江大学已有各类建筑物五十余幢(所),总房产估值近四十万美元。

1937813日,日军攻入上海。校园沦陷,校区内大学停办。

三 、重建阶段(1945-1949

    1937813日,日军侵入沪江大学并攫为己有,校园遭到洗劫,校园建筑严重受损。 19458月日本投降后,沪江大学面临重建的巨大困难。1945827日,校董事会的13位华人董事在上海召开会议,负起重开大学的责任。

    1946215日,校董会在上海城中区商学院召开,凌宪扬被选为代校长,担负起大学重建的重任。美国南北两浸会总部各拨款5万美元进行大规模的校园重建。74日,大学校董会召开会议,凌宪扬被选为正式校长。会议批准了凌宪扬校长提出的重建和发展大学的三年计划。其中建筑计划包括一幢新的女生宿舍、扩大科学馆、新的体操馆附加游泳池、两套各六个单元教职工寓所及购买相邻土地、扩大校园等。

     19472月,一幢12套的教员宿舍动工,是年建成。108日,校董会批准图书馆扩建方案并命名扩建后的新馆为“湛恩纪念图书馆”( Herman C.E.Liu Memorial Library),以纪念刘湛恩校长。同时批准新造一幢女生宿舍的方案。在校门口的马路对面购置5亩地,提议建乡村中心——“湛恩村”。

    1948年,图书馆扩建、新女生宿舍和校门外湛恩村动工。湛恩村由佛吉尼亚州女差会捐款建造。

    19492,校董会常务委员会决议将大礼堂命名为思魏堂(White Chapel and Auditorium),新的女生宿舍命名为馥赉堂(Franklin-Ray Hall),以纪念两位前浸礼会干事J.H弗兰克林(J.H.Franklin)博士和T.B. (T.B.Ray)博士。前一女生宿舍命名为怀德堂(Treat  Hall)。326日 ,同时举行了湛恩纪念图书馆和馥赉堂落成典礼。图书馆扩建工程全部造价折合美金5.48万元,由沪江大学校友及师生在国内募集。馥赉堂全部造价折合美金16.95万元,由美国南北浸礼会捐拨。湛恩纪念图书馆和馥赉堂成为沪江大学校园内建成的最后的标志性建筑。

    19495月,上海解放。到1950年,全校土地面积341亩(含江边新涨土地12.3亩)。

    19512月 ,沪江大学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接办。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遂改为上海工业学校(现为上海理工大学)

                                                                             ( 张德明 伊影秋)